English

《亡命天涯》原型有望洗冤

2000-02-27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近日,山姆·谢泼德之子小山姆控告美国俄亥俄州政府一案正式开庭审理。1954年,山姆·谢泼德医生因杀妻罪名成立,被判终身监禁。10年后,此案重新开审,山姆·谢泼德被判无罪释放。几年之后,山姆便郁郁而终。这宗轰动一时的谋杀案先后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和电影《亡命天涯》。

谢泼德家族的代表律师吉尔伯特声称,DNA证据将证明山姆·谢泼德没有杀害他的妻子玛丽莲。俄亥俄州政府检察官则坚持说,虽然1964年美国高等法院驳回俄亥俄州法院的判决并将山姆·谢泼德释放,他们仍然相信山姆是杀妻凶手。

吉尔伯特表示,他有充足的物证、人证显示山姆·谢泼德无罪。他在开庭陈词中说:“玛丽莲之死毁了他的一生、他的家庭和他的儿子。我将证明山姆·谢泼德是清白无辜的。”虽然美国高等法院已于1964年判决山姆谋杀罪名不成立,但现年52岁的小山姆还想进一步证明父亲的清白。如果他在这场官司中胜诉,俄亥俄州政府就必须承认曾作出重大错判,公开宣布山姆·谢泼德是清白的,并将此记录在案。此外,州政府还必须赔偿200万美元给小山姆,作为他父亲无辜坐牢10年的赔偿。根据一份当地报纸报道,小山姆已经提出与俄亥俄州政府庭外和解,代价是320万美元,这个消息仍未得到证实。案件仍在审理之中。

谢泼德医生在1954年的审讯中一直没有承认自己有罪。他说妻子玛丽莲是被一个乱发如蓬的男子杀死的。当他冲入卧室想救妻子的时候,那个男子将他一棍敲昏。吉尔伯特律师说,DNA证据可以证明谢泼德所言属实。他还说,帮谢泼德一家打零工的工人埃贝林是最大嫌疑犯。埃贝林后来因另外一宗谋杀案被判入狱,并于1998年病死在狱中。临死之前,他向狱友忏悔说,玛丽莲·谢泼德是他杀害的。

曾为辛普森辩护的著名律师贝利是被传召的第一个证人。他曾在美国高等法院重审山姆·谢泼德一案时为他担任辩护律师。贝利说,他认为玛丽莲是被邻居埃丝特·豪克杀死的,因为埃丝特怀疑丈夫与玛丽莲有染。

豪克夫妇是谢泼德医生的朋友。在1954年7月4日清晨,玛丽莲被杀后,谢泼德医生联络的第一个人就是豪克先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